穿越81年的“改头换面”:新国脉在传承中向“新”而生

重拾“国脉”二字,李安民在一幅发黄的小品斗方前凝视许久。

81年前,春夏之交,周恩来经停西安去重庆,见到了时任中华邮*总局第三军邮视察段总视察林卓午,因赞赏他为边区通邮而作出的贡献,在一张信笺上即兴题写“传邮万里,国脉所系”八个字,赠予林卓午,鼓励他继续把军邮办好。

斗转星移,“国脉”精神在一代代邮电通讯人中传承,并在今年9月,重新成为新中国第一家邮电通讯领域上市公司的名称,还加了一个“新”字——新国脉。

“国脉,国之命脉,是牢记中国电信‘永不消逝的半部电台’的使命。新,代表我们在新的时代,开启新的征程。”一手主导改革的新国脉董事长李安民言语之中饱含深情,“在新国脉,传承自电信的红色基因与5G、VR等时代前沿科技正血肉相融、脉动起来。”

换了新名字,踏上新征程,李安民对新国脉满怀信心。在他看来,波澜壮阔的5G时代才刚刚开始,现在人们只注意到了高网速,可真正改变生活的是建立在此基础上的“颠覆级”应用:“我们在云直播、云游戏、VR/AR直播等领域已经做了探索,效果出乎意料地好。”

再出发:传承与创新交汇

600640,是中国邮电通讯体系中首家上市公司,其公司名称的变化,既是中国通信行业发展历史的真实写照,也是中国电信转型发展的一面旗帜。

据介绍,之前的公司简称“号百”,是中国电信2G到3G时代,由“通信网络运营商”向“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”转型的标志性业务。如今,进入5G时代,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,公司通过一系列整合,明确了“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数字文化科技公司、做中国电信集团的CICT(内容文化融合服务)公司”的战略定位。

“经过近几年的业务打磨,我们更加聚焦,主营业务逐步调整为‘数字内容、数字营销、数字文旅’业务,全力服务中国电信集团‘云改数转’战略,为中国电信在5G时代的业务发展持续贡献新媒体平台价值和资本平台价值。”李安民告诉记者,正因如此,更名被提上了议程。

取新名字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。名字既要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,又要体现内涵和前景,还要强化企业形象和品牌。
初步讨论了几个备选方案后,李安民突然想到了“传邮万里、国脉所系”。

“这是周总理给邮电通信行业的寄语。在‘号百’之前,我们使用过;现在我们决定不忘初心,重拾‘国脉’。这是一块有着优良传统的金字招牌,代表着我们的红色电信基因。”李安民说。

传承历史,更要展望未来。李安民和他的团队决定,在“国脉”二字前加上一个“新”字,寓意在新的时代、新的格局、新的阶段中,贯彻新的发展理念

“我们提出了‘五新’——公司拥有了新名称,体现了新国脉的新使命、新形象、新举措和新作为。”李安民清了清嗓子,一字一句地解释了“五新”的含义.

谋创业:数字与文化融合

如果说“更名”是一声响亮的号角,那么,全新的发展战略,便是其后蓄势待发的千军万马。

更名之时,新国脉还发布了新的战略——公司将坚持“打造领先的数字文化科技公司”的战略定位,践行“科技文化赋能,共创美好生活”的新使命宣言。

“通过这次更名,新国脉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定位和主体业务发展方向,不断推进‘文化与科技相融合’,打造科技文化型、服务集成型、创业创新型的数字文化科技公司。”李安民告诉记者,近日公司旗下天翼爱动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荣获“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”的认定。

根据定位,新国脉组建了三大业务板块——数字内容、数字营销及数字文旅。

在数字内容方面,新国脉打造了数字内容中心统一平台及统一入口,加快推进“平台+终端+应用+内容+生态”能力升级,加强数据整合,打造内容运营生态体系,满足面向个人及家庭用户的各类数字生活服务需求,丰富中国电信数字化产品集群。

李安民告诉记者,天翼云VR就是公司的产品,通过VR一体机、分体式VR眼镜等穿戴式设备,让用户体验巨幕影院、全景视频、VR直播和交互游戏等服务,这是前所未有的数字娱乐体验。

在数字营销方面,新国脉同样用技术做驱动,为运营商及行业合作伙伴提供一体化数字营销解决方案。例如,公司整合数据、渠道、心翼卡等2B营销工具,“新媒介触点+数据服务+内容营销”全方位营销投放能力,为客户形成定制营销解决方案,实现数据赋能。

在数字文旅方面,新国脉持续打造XR 数字孪生、5G+AI、XR 内容生产等核心能力,提供数字会展、数字商业、数字文博等服务。例如,面向商业综合体、购物中心及实体商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5G创新应用,让消费者一进入商场,就能获得基于高精度室内地图的全新消费体验。

续改革:业务与资本驱动

新,代表的不仅是5G等前沿科技,还有新国脉体制机制的创新。

作为公司的带头人,李安民在中国电信体系内设立了国企第一家创投公司,并引入员工跟投、内部孵化等市场机制,推动企业创新。由此,中国电信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央企“双创示范基地”并排名第一。

在上市公司任职时,李安民倡导“三创文化”,即创业、创新、创造。其中,创业是放在第一位的,这种创业不是在体制外,而是在体制内,做国企就是创业。员工有好的项目可以自己做,公司提供相应的资金、资源支持,让员工真正成为“主人翁”,真正明白为谁干、对谁负责。

“我们做混改非常踏实,要想明白,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做好主营业务,不是简单地说上几句、写上几笔,完成一份作业。”李安民说。

在新国脉内部,已经掀起了干事创业的改革浪潮。据介绍,公司鼓励员工在大的战略下,进行项目创业,向公司提交创业计划书,由评审委员会来决定是不是要投入、投入多少。

“从机制角度来看,我们已经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国企了。干部能上能下,员工能进能出,做得好要奖励,做得差要淘汰。我们还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,员工的薪酬跟业绩深度挂钩。从这一角度看,我们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改革,改革已经深入我们的基因之中。”李安民对记者表示。

事实上,新国脉已经启动了“业务+资本”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,加大对外股权投资、参与产业基金,先后投资了多家行业领先的上下游企业,优势互补、业务协同。

“下一步,公司将按照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’的要求,不断推进公司的市场化改革进程,努力成为高质量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。”踏上新征程,李安民信心满满。


内容来源:上海证券报
记者:邵好